05 藥物副作用

[轉載] 治骨鬆藥 恐致食道癌

治骨鬆藥 恐致食道癌
國內紛傳骨折案例 衛署擬加回診警語
2011年 09月11日 【甯瑋瑜、陳怡妏╱綜合報導】國內數十萬人使用「雙磷酸鹽類」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,來增加骨密度,但長期使用恐增加大腿股骨骨折、顎骨壞死和食道癌風險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顧問小組前天建議美國官方,應要求藥廠在藥物包裝上,加註病人在服藥一段時間後,應就醫評估是否繼續服藥。


「福善美」上榜
外電報導,一名加州婦人連續9年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─福善美,去年只是轉個身右腿即骨折,還有患者只是跨個步腿骨就斷裂。美國食藥局顧問小組已建議美方政府,應改變這類藥物包裝,建議病人服藥一段時間,應就醫評估是否停藥。
對此,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昨指國內相關藥品,在包裝上已加註長期使用恐增加大腿股骨骨折、顎骨壞死等風險,是否再要求藥廠加註患者服藥後應回診評估續用藥物可行性,還需再研議。
我國衛生署已經核發了11張含雙磷酸鹽類(bisphosphonates)的藥物許可證,包括福善美、骨維壯等知名產品,每年健保用藥者有37萬人,另還有自費用藥者。過去13年來,衛署共接獲33起顎骨壞死與4起股骨骨折通報案,尚未接獲與食道癌有關通報案。
骨密度會變硬
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、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,含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機轉是抑制破骨細胞活性,降低服藥者骨折風險,但服藥者骨密度改善,骨頭卻變硬,彈性恐不佳,承受彎曲等壓力時可能折斷。
含雙磷酸鹽類藥物小檔案
適應症
.治療骨質疏鬆症
核發藥證
.國內共發11張相關藥證,包括福善美、骨維壯、克骨鬆、可骨華、善骨實、骨力強等
使用人數
.健保資料顯示每年至少37萬人使用,尚不含自費者
不良反應通報
.4起非典型股骨骨折與33起顎骨關節壞死通報案例
用藥注意
.若有口腔顎骨痛、大腿、鼠蹊疼痛,應回診檢查,不可自行停藥
.若有拔牙或牙科相關疾病,應告知牙醫師正使用此藥,評估是否暫時停藥
資料來源:詹鼎正醫師、衛生署

文章來源:蘋果日報

About the author

pablo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