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健康新聞剪報

[轉載] 人體細胞護衛因子5-MTP 可抗癌症

人體細胞護衛因子5-MTP 可抗癌症2012/08/10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 

治療癌症,不用化療、放療或標靶藥物,光靠人體抗癌基因也能抗癌!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今天公布最新研究成果,研究團隊發現原本存在人類細胞內的抗癌護衛因子「5-MTP」,可對抗身體發炎,並抑制癌症轉移與生長

 

老鼠注射5-MTP 肺癌腫瘤縮小一半

為了解「5-MTP」的抑癌效果,研究人員進行動物實驗,先將肺癌細胞打進老鼠體內,讓老鼠罹患肺癌,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,再每三天注射一次「5-MTP」,進行為期52天的實驗。結果發現,注射「5-MTP」50天後,肺癌腫瘤明顯縮小,只剩原本腫瘤的一半。原本轉移癌細胞也逐漸被殲滅,癌細胞數量減少,轉移部位腫瘤也縮小許多。

 

這項研究成果備受國際專家學者肯定,已刊登於最新一期「美國國家科學院刊」。伍焜玉指出,為了加速研發腳步,已與國外製藥研究單位合作,進行人體試驗。

 

這項研究歷經十多年,伍焜玉表示,2002年他發現人體內的纖維細胞會釋放抑制Cox-2(環氧化酵素)的一種小分子。Cox-2一旦過分表現,就會影響嚴重發炎,進而促使腫瘤生長、轉移。

 

但受限於當時生化及檢驗技術,遲遲未能找出這個特殊小分子的化學結構。近年「分析代謝體儀器」(LC-MS )更為敏感,極微量的小分子化合物也可被偵測到。歷經兩年多的篩選尋找,終於找到細胞護衛因子的真正化學結構「5-MTP」。

 

伍焜玉表示,環境中的致癌物質越來越多,但罹癌人數未大增。顯示每個人體內本身就有具備抗癌基因。

 

伍焜玉強調,細胞護衛因子「5-MTP」是人類消炎抗癌的重要內在保護因子。未來一旦進入臨床治療,就能協助癌症患者抗癌,讓腫瘤變小。

 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5-MTP未來可治腸胃、血管等發炎疾病

全文網址: 人體細胞護衛因子5-MTP 可抗癌症 – 醫藥新知 – 醫藥中心 – udn健康醫藥 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06541#ixzz23CThRTyi

Power By udn.com

About the author

pablo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