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健康新聞剪報

[轉載] 保暖不「足」 流感易上身

保暖不「足」 流感易上身

2015-01-25 02:53:27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/綜合23日電

寒冷的冬天穿著厚襪或毛絨拖鞋最舒服,新研究也顯示,雙腳保暖可以避免感冒和流感,因為冰冷的腳會增加染上病毒的風險。
卡迪夫大學(Cardiff University)普通感冒中心主任艾克雷斯(Ron Eccles)醫生研究這個議題超過25年,他指出,很多人的鼻子已經帶有感冒或流感的病毒,卻沒有症狀,但是如果他們的腳溫下降,將造成整個身體變化, 導致鼻子較冷,發展成全面感冒的機率也隨之提高。
艾克雷斯說,腳溫下降導致鼻腔的血管收縮,這是保護性的反射動作,以減緩身體失熱。皮膚變白,喉嚨和鼻腔內部也變白,流向鼻腔的血減少。
抵抗感染的白細胞是在血液裡,所以這使得鼻腔抵抗病毒的白細胞較少。鼻內用來過濾污垢和細菌的纖毛動作放慢,使得病毒可以進入體內。
在家裡打赤腳和關掉暖氣,以及冬天穿過於單薄的鞋,都會增加感冒的風險。慢跑者和在室外玩耍的兒童,通常雙腳不會冰冷,是因為他們四處跑動。不過如果讓這些兒童靜坐,腳會慢慢冷下來,病毒就可能乘機而入。
艾克雷斯建議,冬天應給鼻子保暖,穿暖和的鞋,不要讓腳變溼。
艾克雷斯審核試圖確定身體降溫是否增加感冒機率的多項研究,結果發現,吸入冷空氣使鼻子變冷,以及使雙腳和背部變冷,都會導致生病的機率增加。他的文章刊登在「鼻科學」(Rhinology)期刊。

About the author

pablo

Leave a Comment